哺育教室

母乳保存原則

市面儲存母乳的工具,常見的有集乳袋集集乳瓶兩大類。集乳袋是消耗品,用過即丟,有不同的容量供選擇;而集乳瓶則是可以重複使用,但比較占空間,媽咪可以視寶寶的需求來決定選用。

集乳袋
市面上有不同容量如50ml、150ml、200ml等可供選擇,建議依照寶寶一餐的奶量選用適合的容量,並應確保集乳過程是乾淨無菌的。
將乳汁倒入集乳袋時,同時要考慮到冰存集解凍的過程、乳汁熱脹冷縮的原理,因此,每次只倒8分滿即可。
而且集乳袋材質必須具延展性,才不會在冷凍及解凍的過程中被破壞,導致乳汁受到汙染。
冰凍母乳時應該寶寶一次喝奶所需的量冰存在同一個集乳袋內,放涼後再冷凍冰存。

集乳瓶
在購買可以與吸乳器同時搭配選購。每次使用後應立即清潔與消毒。若為短期貯乳(今天擠明日餵),建議使用集乳瓶,比較環保及符合經濟效益。
若瓶身有刮痕建議汰換,避免細菌孳生,而影響寶寶健康喔!

哺乳保存要點
集乳袋或集乳瓶應避免放在冰箱門邊,以免冰箱開關讓溫度不穩定,使乳汁容易變質。